避免疫情擴大 未打疫苗寵物不可至國家公園
為了避免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大爆發,行政院跨部會工作小組強烈建議,除了寵物禁入森林遊樂區之外,寵物如無配戴犬鍊約束或未接種疫苗,也不可進入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以避免寵物與野生動物接觸後,造成交叉感染的風險。
 
行政院跨部會工作小組7月26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工作小組由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擔任召集人、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擔任共同召集人,執行長由防檢局張淑賢局長、疾病管制署張峰義署長共同擔任。
 
會中決定,加強山地鄉民眾衛生教育,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儘速提供原住民語言版本的宣導教材,並透過全國山地鄉宣導管道加強宣導。
 
另外,農委會將針對第一線接觸動物且高風險的動物從業人員,進行採集檢體技術等相關教育訓練;疾病管制署也將於疫苗陸續到貨後,儘速安排並依風險程度陸續通知接受狂犬病暴露前的預防接種。
 
會議中也訂出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順位,第一順位為南投縣魚池鄉和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以及台東縣東河鄉等病毒暴露地區以及其他山地風險區內,直接接觸野生動物的防疫人員及補犬工作人員。
 
第二順位是其他縣市有機會直接接觸動物的防疫人員、捕犬人員,其餘則是動物收容所內,與動物直接接觸的工作人員,以及一般開業動物醫院的獸醫師及醫護人員。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人用狂犬病疫苗已緊急進口1800劑,今天配送至各縣市指定醫院使用,下週可再配送700劑。另外,8月2日前將再進口1萬劑,疫苗短缺情形將可獲得舒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