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聲浪大 健保五大調漲方案喊停
為了減少醫療浪費,衛生福利部計畫對五大項民眾部分負擔進行調漲,以抑制不當醫療浪費。但7月26日全民健保會討論時,反對聲浪四起,最後決定暫緩調漲,又回到原點。
 
健保署提出五大調漲方案分別為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將恢復藥品部分上限最高200元;門診的復健物理治療及中醫針灸脫臼整復同一療程,第2次起,也將加收部分負擔50元。
 
另外,一年內門診超過31次以上的高診次就醫民眾,診察費、藥品費用則需提高收費,超額部分全加收20%部分負擔。
 
最後一項是提高各級醫療院所的急診部分負擔,分別提高50元到250元,其中以醫學中心調漲最高,每次診療費700元,一旦正式實施,診察費用加上藥費差不多破千,將引發外界批評「貴族急診」,加重弱勢者的醫療負擔。
 
健保會主委鄭守夏會後指出,部分委員堅持依法應該調整,但持反對態度的委員也不少,認為二代健保才剛剛上路,而這五項調漲方案影響人數超過千萬人,因此,現階段不宜通過。
 
由於委員之間並未達成共識,最後決議,暫緩五大調漲方案,要求健保署補送資料,屆時再開會討論。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現在不是提出部分負擔調漲的時機。她指出,部分負擔調漲並無法有效抑制醫療利用率,反而加重病患負擔,況且目前貧富差距變大,薪資水準倒退,貿然實施,恐引起民怨。
 
滕西華強調,並不是看病次數較多,就浪費醫療資源,健保局應該強化IC卡的管理功能,以抑制重複給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