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微創手術 有效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常見的骨骼疾病,據統計,70歲以上患有骨質疏鬆症的老人,50%有不同程度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表示,病人一旦發生椎體骨折,胸、腰及背部會經常劇烈疼痛,導致睡覺翻身有困難、無法下床行走等問題,以往只能採用臥床休息、背架保護及服用止痛藥物等治療;而新的微創手術能有效解決此困擾,達到止痛效果。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表示,經皮椎體成型術是一種新的微創手術,只需將患者局部麻醉,經由向壓迫骨折的椎體內,注入骨水泥增強椎體強度,可有效緩解椎體壓迫性骨折患者的疼痛,進而降低因臥床發生的併發症。
 
陳彥名說,骨質疏鬆是因骨量減少和骨骼顯微結構退化,造成骨頭的脆度增高,而增加潛在的骨折危險,患者常會腰背疼痛和駝背畸形,造成胸腰椎壓迫性骨折。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陳彥名建議,多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多曬太陽,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另外要避免吸菸、飲用過多的酒、咖啡,以及長時間服用藥物,如類固醇、甲狀腺素、抗癲癇藥物等,以免加重骨質流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