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胃痛? 中醫:三分治療七分養
一般人胃痛時,常直接吃制酸劑,但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表示,中醫角度認為胃病需要「三分治療七分養」,也就是說,胃病很需要調養,光吃藥是不夠的。
 
胃痛主因為何;鄧正梁指出,除了西醫解釋為胃壁被胃酸侵蝕之外,中醫更認為「肝氣犯胃」也是很重要的原因;現代醫學發現,胃病就是情緒病,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容易憂思惱怒,氣鬱傷肝,肝鬱化火,肝木剋脾土,導致胃痛吐酸,食慾不振。
 
鄧正梁表示,飲暴食、過食生冷肥甘之品也容易導致脾胃受傷,消化不良,食滯中焦,氣機不利,因而產生胃脘疼痛,若好食寒涼,中焦胃陽被遏,也會導致胃痛發作;脾胃虛弱,或是久病導致脾胃不足,中陽不振、寒從內生,以致脾不運化,胃失和降,胃痛頻發,補胃健脾是治療胃痛的一個重要方法,常以四君子湯為基礎加減。
 
鄧正梁建議,調理胃病首先要從生活作息上做起,三餐定時、定量,胃不好的人,吃一點就會有飽脹感,因此要「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不但要少量多餐,還要減少硬的、高纖維的食物,質地鬆軟為好,生冷黏滑食物少吃,睡前兩、三小時不要吃東西,以免影響睡眠。
 
鄧正梁也提醒,胃不好的人,一定要戒掉菸、酒、咖啡、濃茶、碳酸性飲品、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飲食也以熱食為好,在酷暑季節更要注意避免生冷;平時少吃多餐,吃七分飽,按時就餐,戒辛辣、油炸、煙熏、燒烤,不食過酸、過冷,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胃寒者可吃羊肉,增進胃壁對胃酸的抵抗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