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支架裝置 提高髖臼骨折手術療效
髖臼骨折屬於嚴重型骨盆骨折,常發生在交通事故和坍方壓傷。嘉義基督教醫院骨折外傷科暨高壓氧中心主任連昉杰利用起重機手臂原理,研發出外科手術用的支架裝置,有效減少髖臼骨折患者手術時間,減少術中出血,治療效果良好。
 
35歲的王先生駕車上國道,不慎與遊覽車發生嚴重擦撞,導致骨盆腔嚴重骨折,輾轉送至兩家醫學中心,因手術風險太高,不建議開刀,先臥床兩個月,再觀察是否能下床行走。
 
最後轉診至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外傷團隊透過外科手術用的支架裝置進行手術,術後一週,王先生便能在助行器輔助下,自己步行出院了。
 
連昉杰指出,外科手術用的支架裝置想法源自於工地的起重機,由於起重機手臂可以輕易提起重物,如果在開刀房也設置類似的支架裝置,提起病人的髖骨,並予以固定,應該可以讓手術更順利。
 
臨床顯示,對於髖骨骨折病患來說,外科手術用的支架裝置幫助相當大,不僅可縮短病人手術過程時間、減少術中失血,降低病人術後的疼痛與感染機率及縮短病人住院日,也能大大提昇了病人手術後的生活品質。
 
連昉杰醫師說明,外科手術用的支架裝置是一種簡單的裝置,不佔手術空間,該項裝置今年2月獲頒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中華民國專利證書』認證。
 
連昉杰醫師指出,骨盆骨折是汽機車事故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僅次於顱腦傷和胸部損傷。由於常伴隨腹內器官受傷、脊柱骨折,及神經損傷、出血性休克,手術難度相當高。提醒民眾行車時,務必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