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造成肺水腫? 三總:沒裝死更快!
下士洪仲丘死因待查,法醫高大成一句「淹死」,讓此事更添疑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則認為,洪出現肺水腫,原因在於裝了不該裝的葉克膜。為此,三總特別澄清,「當時如果沒有裝葉克膜,洪仲丘會死的更快!」。
 
曾參與協助治療陸軍下士洪仲丘的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上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中暑病人可能會有的細胞變化及解剖病理變化」。
 
對於洪仲丘死前的慘狀,有更深入的描述。他指出,洪仲丘一到急診室就已口鼻出血,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出血大概9000cc,一直流血,連打針、插鼻胃管的地方以及腸胃道都不斷出血。
 
另外,被送至三總急診室時,瞳孔已放大,體溫已高達攝氏44度,沒有光反射,昏迷指數三,血壓40/20。住院治療期間所做的檢查,包括肝腎衰竭、呼吸窘迫、心肌病變、橫肌溶解、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由此可見,熱傷害已發生一段時間。
 
朱柏齡說,當時血紅素、血壓一直降,若沒有輸血,就好像眼睜睜看著他死亡,如果不裝上葉克膜,則會死的更快。
 
朱柏齡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比較高的,體型較胖,皮下脂肪厚,不好散熱,加上運動產生熱能,要讓身體維持在37度,就必須透過流汗散熱,更需要補充水分,如果水分不足,則無法排汗,就會中暑及併發症。
 
對於外界「淹死說」、「灌水說」,朱柏齡表示,並不是中暑患者就不會低血鈉,一份針對1200人研究發現,其中32%就有低血鈉症狀。人體胃容量頂多1至2公斤,短時間要灌下8.4公斤的水,也不太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