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效應 民眾紛紛要求施打疫苗
繼南投及雲林的部份鄉鎮都有發生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的情形後,又傳出台東民眾遭染狂犬病鼬獾咬傷一事;致使不少民眾紛紛到醫院要求施打事前預防性的狂犬病疫苗。
 
壢新醫院感染科陳煥昇主任表示,有民眾只是不小心被犬、貓等動物抓傷一個小傷口,就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得到狂犬病,然後馬上到醫院掛急診;其實,面對狂犬病,大家可以不必這樣的驚慌。
 
人類傳染狂犬病是遭到患有狂犬病動物咬傷、抓傷、黏膜接觸感染,但是被感染動物的排泄物、完整未受損皮膚以及單純碰觸動物表皮都不會傳播病毒。
 
民眾一旦被野生動物咬到,第一步應立即清潔及沖洗傷口急救;陳煥昇主任說,要徹底地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然後以70%酒精或優碘消毒,隨後需立即就醫,由專業的醫師接手傷口後續的醫療動作。
 
另外,陳煥昇主任強調,因為目前全國疫苗有限,經疾病管制署指示暫不開放事前預防性疫苗注射,待國內供應充足後,再配合疾病管制署公告開放,且疫苗施打對象需依據公告施打條件,並由醫師做專業判斷後,方可施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