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手腳麻?小心神經病變

手腳發麻持續未改善,小心可能是神經病變!

1名女大學生手掌刺痛誤以為是「滑鼠手」,就醫查出罹患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醫師提醒勿忽視身體警訊,延誤早期治療契機。

20歲女大學生月前右手掌發麻,她以為使用電腦過度,引發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但休息許久沒改善,手部反倒更加刺痛、範圍擴散,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查出患多發性硬化症。

中國附醫神經部醫師蔡宗璋解釋,這是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系統的病變,目前病因不明、在亞洲是罕見疾病,台灣僅約1000個病例,常是「各科都看過才轉診神經科」,而且病人往往自我診斷,認為「感冒休息一下就會好」,錯失治療機會。

他說,隨腦部受損部位不同症狀也迴異,常見視力減退、四肢發麻、排尿障礙等,若症狀持續3周或發作3天內迅速惡化,休息也未見好轉,可能就是神經病變應儘速就醫,所幸女大生即時治療,病情獲穩定控制。

蔡宗璋提醒別輕忽身體警訊,病症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罹患率是男性2到3倍,若病況惡化致腦萎縮,將產生平衡感不好、記憶力減退、行動遲緩,嚴重甚至癱瘓,曾有腦幹遭侵襲導致呼吸終止案例,首次發病就在睡夢中死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