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的治療及預防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約有60%~80%的人,一生中會經歷下背痛。
 
【下背痛的原因】
 
下背痛可能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包括:
 
1.軟組織受傷/背部筋膜發炎
這是下背痛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背部的肌肉、韌帶、肌腱的急慢性拉傷、扭傷、挫傷。上班族坐辦公桌或因運動間接造成的下背疼痛,則是慢性肌腱炎或肌肉疲乏居多。
 
2.椎間盤突出症
在年輕人引起下背痛甚至導致坐骨神經痛的疾病中占很大比例。病因是椎間盤周邊的纖維環破裂,致中間的髓核向後突出,壓迫坐骨神經根,引起所謂的坐骨神經痛,多為單側。多半是抬重物或每一特定動作突然發生背部劇痛,患者多認是閃了腰,休息幾天就沒事,但是疼痛卻慢慢地由下背部擴散到臀部,大腿外或後側,甚至延伸到下腿或足背或足底部。
 
3.脊椎退化性關節炎
起因於脊椎的老化,俗稱長骨刺,關節周圍的韌帶和脂肪層也因長期關節炎造成纖維化而變硬,原本專司保護神經的構造失去原有的彈性,再配合骨刺的夾攻,也會壓迫坐骨神經根,造成坐骨神經痛。病患不但腰痛,還伴有下肢的麻木感。嚴重的病患還會有下肢無力、抽筋,或走路走不遠的現象。
 
4.壓迫性骨折:停經後女性因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的例子很多,也是老人駝背的主因,常有兩側對稱的劇痛發生。
5.椎管狹窄
6.脊椎退化長骨刺
7.椎間盤滑脫
8.原發性或轉移性脊椎腫瘤
9.腎臟病
10.輸尿管結石
11.攝護腺發炎或骨盆腔發炎
12.姿勢不良
13.情緒、壓力
 
但是有些下背痛,卻是無法以一般常規檢查診斷出來,脊骨關節症候群就是其一。雖然有時躺下來可以獲得緩解,但有時脊椎過度伸直,合併旋轉或側彎,痛起來真是會要人命。
 
其他較少見,卻必須特別小心的,則包括腫瘤的脊椎轉移,以及僵直性脊椎症等。前者若無警覺,會留下遺憾;後者的預後則決定於是否早期診斷與長期控制。

 
【下背痛的治療】
若真的發生下背痛時怎麼辦呢?應即時請醫師評估,不要輕忽問題的嚴重性,必須針對病因治療,目前治療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包括:
 
1.藥物治療:門診常用藥 NSAID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與肌肉鬆弛劑,對鎮痛、消炎和鬆弛肌肉的功效良好。
2.物理治療:如按摩、針灸、低能量雷射治療、運動治療、腰部牽引、電療與熱療等。
3.教導病人日常生活及工作注意事項、坐姿、站姿、睡姿等
4.穿著背架及束腹
5.注射治療
前兩種療法合稱「傳統保守療法」,指的是口服消炎、止痛、肌肉鬆弛等藥物,加上熱敷、電療、腰部牽引、按摩等復健治療,若超過一至三個月均未改善,發作時痛不欲生,但又不敢接受開刀,此時,「注射治療」成為有效緩解症狀,短效而立即的另一種選擇。
 
坐骨神經痛的注射治療
疾病症狀:由下背開始疼痛,痛感如電流般延伸到臀部、大腿、小腿至足部或腳底,也常見由下背痛到膝上、臀痛或單純下背痛的情形。坐骨神經痛的注射治療,是採取「脊椎神經根注射治療」,醫師在移動式 X 光機的幫助下,將一根長針由病患背部經皮置放到引發疼痛的神經根,從椎間孔處注入適量的麻醉藥及消炎作用的類固醇,發揮麻痺神經痛感和抑制發炎的作用,幾小時之內就有明顯止痛效果,且7成的病患可延續數個月內有效。
 
脊椎關節炎的注射治療
疾病症狀:是脊椎關節病變引起的背痛,症狀與坐骨神經痛很像,有些會後腰背局部關節疼痛,或從大腿後側往下痛,病患描述此種疼痛是一種鈍性、深部且不容易定位的疼痛,有時,背部有一種被鎖住的感覺,尤其是向後仰、站立或坐著稍久,會引起或加重背痛。這項治療是在電腦斷層掃瞄或X光做為引導下,伸入長針,準確地將麻醉劑和類固醇注射到引發關節炎的小關節面,麻醉劑可以麻痺關節面周邊小神經痛感,類固醇則可抑制發炎反應,效果快且立即。
 
腰背痛的高頻熱凝療法
適應症:脊椎關節炎、頑固型背痛
高頻熱是一種工具,治療時先以八公分長的細針扎入發炎的脊椎關節處,再將高頻熱產生的 60 至 80 度高溫引入其中,把關節附近引發疼痛的小神經燒壞,達到阻斷痛感的目的,比「脊椎關節注射」之打針方式所達到的麻痺效果更持久,有效率高達 80% 。不過,由於脊椎關節周邊的小神經還會再生,因此,無論是脊椎關節發炎或頑固型背痛經此治療後,有 80% 超過三個月後仍會復發,但此療法仍不失為是快速緩解背痛的好方法。
 
反覆注射仍有引發神經纖維化的後遺症,或愈打愈沒效的後果,因此建議只能做為「過度療法」,不宜長期治療,也無法取代開刀。
 
6.外科手術
大多數的下背痛患者「談刀色變」,但是必要時,例如椎間盤突出併下肢肌肉萎縮,或疼痛不已保守治療數月無效,又確診出病因,則必須考慮外科手術。然而手術後也不是代表一勞永逸。因為不管是椎間盤、椎板或脊椎開刀,原本就是受損組織,會比正常的老化得快,也容易再度受傷,出現背部手術後症候群。
 
 
【如何預防下背痛】
避免久坐,若需久坐時應以背墊支撐下背,並使用高背座椅。且坐時姿勢要端正。 臥床休息時應選用木板床,並可加層被子或榻榻米,如此躺著,腰部的姿勢比較自然伸直。不要睡太軟的床,因為屁股會沈下去,如此躺著好像孕婦挺出肚子一樣,對腰椎間盤壓迫神經的狀況會惡化。
 
臥床休息時可於膝下墊一個枕頭。避免急速前彎及旋轉、身體過度向後仰等可能會傷害背部的動作。需轉身去接或拿東西時,不要只扭轉上半身,應盡量整個身體轉過來。拿舉物時應將兩腳分開約 45 公分,一腳在前,另一腳稍微在後,膝蓋彎曲蹲下,保持背部平直,物品盡量靠近身體,兩腿用力站直,將物品舉起。彎腰提重物是腰部最吃力的動作,腰背不適時應盡量避免。
 
熱療可以改善背痛,例如洗熱水澡(可用熱水沖腰背痛的部位)、熱敷等。
 
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減少腰背痛發生,應預防重於治療,包括良好的姿勢、減少背負重物,不讓腰椎及附近承受過多重力壓迫,如此可預防肌肉、韌帶、肌腱等軟組織受傷。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及預防下背痛的症狀。例如:游泳、舉啞呤鍛鍊肌肉、步行、慢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