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痛未就醫 首次乳篩即發現罹癌
一名家住大埔鄉的四十六歲李姓女子,之前偶有胸口痛,因為交通不便,也沒去就醫,日前大林慈濟醫院到大埔鄉做複合式健康篩檢活動,這位女子才去接受健康檢查,竟然第一次做乳篩,就發現罹癌;所幸癌細胞尚未擴散,在接受手術及後續治療後,目前已逐漸復原。
 
這名李姓女子因為年齡已滿四十五歲,剛好符合國健局所提供的免費乳房攝影資格,衛生所即建議她參加大林慈濟醫院的複合式篩檢活動時,可以進行乳房攝影;沒想到,就檢查出異常。大林慈濟醫院隨即通知她做切片檢查,結果即確診為罹患第二期乳癌。
 
由於乳房保留手術需搭配密集的電療,礙於就醫不便,這名女子後來選擇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表示,所幸經由前哨淋巴結切片術確認癌細胞尚未擴散,若是再晚一點發現,可能就會惡化為末期乳癌了。 
 
李政鴻醫師表示,乳房攝影是目前乳癌篩檢中最有效率的方法,準確率極高,還能發現用手摸不出來的早期乳房異常;45-69歲婦女每二年可有一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符合資格的婦女,務必把握機會接受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