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皮疙瘩長滿小腿 竟是毛囊角化症作怪
一名三十多歲女子,小腿上長滿雞皮疙瘩般的紅色小疹子,雖然不痛不癢,但卻很不美觀,這名女子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毛囊角化症作怪!
 
收治該名女子的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毛囊角化症是皮膚角質化異常的疾病,因為當皮膚的角質快速增生時,毛囊皮脂腺管開口處,會出現角化現象並形成角栓,至於角栓是由角質、脂質、塵埃共同構成,當角栓硬化後就造成毛囊口的阻塞。
 
李俊諒醫師表示,毛囊角化症屬於家族性遺傳疾病,常出現在青春期至40歲;而且毛囊角化症大多不痛不癢,並常被誤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通常會出現在手臂外側與腿部,因為一顆一顆的凸起猶如雞皮疙瘩,又被稱作雞皮症。
 
李俊諒醫師指出,如發生毛囊角化症時,千萬不可搔抓,以避免出現傷口,也不要摳擠,以免造成皮膚炎,並應穿著透氣衣物避免摩擦;雖然毛囊角化症無法預防與根治,但可使用讓角質軟化、去角質的藥膏擦抹,症狀也會有明顯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