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影像技術 協助北醫新藥研發
最新資料顯示,台灣每100名死亡者中,就有28人死於癌症,臺北醫學大學利用分子影像技術,破解小分子化療藥物進入人體後被運送到腫瘤的過程,進而直接評估藥物與腫瘤反應的程度及藥物療效,可望為癌症治療開啟另一扇窗。
 
癌症轉譯醫學權威、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指出,藥物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武器之一,小分子藥物因製備容易、成本較低,屬於癌症治療的主流,只可惜藥物治療效果難以預料。
 
不管是抽血或驗尿,傳統藥物動力學較難清楚知道有多少藥物進入腫瘤,也不易得知這些藥物在腫瘤的作用機制。但現在透過分子影像技術的協助,可讓未來藥物研發變得更有效率。
 
在分子影像技術的協助,由北醫大藥物有機合成核心服務實驗室主任劉景平教授領軍的研發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代號「E028」的小分子抗癌藥物,在國科會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支持下,已進入臨床前期的試驗階段,可望今年底至明年初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
 
閻雲指出,分子影像就像是一個追蹤器,可讓研究者清楚知道有多少小分子藥物到了「對的地方」,且「做對的事」,既可提高療效,也能減少副作用。
 
北醫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震宇進一步指出,如讓「順磁性」顯影劑與小分子藥物結合,可以將腫瘤病灶完整呈現出來,使腫瘤無所遁形,同時也可直接觀察藥物與腫瘤結合的狀況,進一步評估療效。
 
閻雲強調,只要藥物設計良好,就能讓藥物迅速找到癌症幹細胞。癌症幹細胞是造成腫瘤轉移與復發的重要原因,如果能使用奈米分子技術將它標記,並給予獵殺,這將會是人類治療癌症的一大步。
 
為了儘速達成目標,北醫大積極邀請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首席顧問蘇懷仁等外部專家,評估各項研究計畫,篩選出深具潛力的藥物,並與工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合作,全力為台灣的藥物研發找尋新利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