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新抗賀爾蒙療法防乳癌復發
在台灣,乳癌自從民國92年起,其年發生率已超過子宮頸癌,躍升第一位,每年新增病患高達6千 多人,加上國民健康局積極宣導,早期發現之乳癌之人數已漸增加,各醫學中心及醫療專業人員也積極 治療病人,活存率大大增加,加上最近在治療上有很多新的進展,諸如乳房保留手術,哨兵淋巴節切片 手術,對Her-2陽性病人使用賀癌平及Tykerb等標靶治療,第二代抗荷爾蒙(環香環?抑制劑)之使 用等等,筆者最近參加多次國際乳癌會議,發現除了上述之外,也有很多新的嘗試已陸續進入臨床前 與臨床之試驗,相信將來可提供更多之選擇及更有效之方法,造福更多乳癌病友,茲舉最近之新趨勢 如下,與讀者分享:

1.抗血管新生藥物在轉移性乳癌之應用:最近FDA剛核准抗血管新生藥物之標靶治療可與太平洋紫杉醇或歐洲紫杉醇合用,藥物反應可增加一倍,無惡化存活率可由6.1個月增加至11個月,另外最近也有多種標靶治療合用之臨床研究。 2.利用美國研發之Oncotype(21個基因)或歐洲研發之Mammoprint(70個基因)可預測乳癌之預後,在歐洲已有MINDACT之大規模測試中,將來也許利用此基因檢測,可以提供量身訂做之個人化醫療亦可減少一些不必要之化學治療。 3.將來也許可利用三維(3D)超音波、乳房組織彈性圖(Elastography)或電腦輔助診斷之乳房超音波等檢查幫忙醫療專業人員篩檢出早期之乳癌。 4.在乳癌高危險群,也許利用磁振造影(MRI)篩檢出早期乳癌。 5.利用動力(power)都卜勒超音波可以偵測乳癌之血流變化,進而可以預測那些化療藥物對乳癌之新輔助治療有效。 6.乳癌幹細胞之研究最近歐美學者諸多研究指出,具有再生腫瘤能力之乳癌細胞,其細胞標記具有CD44陽性,CD24弱陽性及lin陰性之特性,目前僅止於研發階段,將來針對此等乳癌幹細胞發展標靶治療,必然對癌症治療帶來更大之進步。 7.最近有些研究認為測試血液中血管內皮先驅細胞或血行中之癌細胞測定與乳癌之預後有關,僅止於零星報告,但都在有名期刊發表,雖未有定論,不過這方面之研究如持續進行,將會有更具體之成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