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輛食品檢驗行動車 食品篩檢第一線
毒澱粉、瘦肉精,國內食品安全事件層不出窮,國內生技業者在台灣生技展會場發表台灣第一輛「食品檢驗行動車」。業者將捐贈給台北市衛生局,最快年底之前,就可在台北市街頭趴趴走,為民眾食用安全把關。
 
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董事長蘇文龍指出,「食品檢驗行動車」耗資兩百多萬元,內設40種以上常見動物用藥的殘留檢測套組與快速檢測試劑,可以在第一時間快篩。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及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代表市長出席啟動「食品檢驗行動車」,為消費者在食的安全進行第一道檢測工作。台北市政府的初步規畫,這輛食品檢驗行動車將開往學校、果菜市場、肉品批發市場等地,進行第一線食品檢驗。
 
至於篩檢對象,則包括水產品、雞蛋、生乳、蔬菜以及肉類等食品,檢驗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多種動物用藥,以及16類抗生素等常見殘留毒物。
 
蘇文龍表示,近年來,國內陸續發生三聚氰胺、瘦肉精、毒澱粉等重大食安事件,希望這輛「食品檢驗行動車」能作為方便第一線衛生稽查人員的篩檢利器,隨時突擊檢查,為民眾食用安全把關。
 
除了將捐贈食品檢驗行動車之外,蘇文龍說,未來也將陸續捐贈食品檢驗行動車所需的快篩試劑,衛生人員在抽驗市售食品時,即可初步篩檢,如結果呈陽性反應,就可做進一步篩檢。
 
蘇文龍強調,因檢驗項目繁多,行動車只能做為初篩平台,如結果為陽性,必須接受進一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檢測,及各縣市衛生機構雙重檢測後,才得到最準確的判定結果。
 
以瘦肉精為例,相關業者可將未處理過的肉品送至「食品檢驗行動車」來做初篩,只需五分鐘就可得知結果。如果為陰性反應,業者就可在店內張貼檢測報告,讓消費者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