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5種亞型 決定治療方向

聯合報╱張金堅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乳癌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疾病,除了病理分期,同樣分期的乳癌病人,仍有不同之生物特性,近年分子生物科技進步,乳癌研究已跳脫傳統病理分期與分類,進一步可以分析出乳癌亞型。

許多乳癌患者拿到報告時,會發現其中特別註明乳癌細胞惡性度、有無雌激素接受體,或是否有Her-2neu之過度表現等,而利用腫瘤內多組基因群在轉錄訊息表現量的差異,可把乳癌分成五種亞型:管狀A型(luminal A)、管狀B型(luminal B)、類正常乳腺型(normal breast like)、Her-2neu過度表現型、類基底細胞型(basal-like)。

不同乳癌亞型的臨床表現及存活率都不同,其中管狀A型、管狀B型乳癌的基因表現像乳管上皮細胞,且為雌激素受體陽性約佔60%左右時,預後較佳;類正常乳腺型乳癌之基因表現類似正常乳腺。Her-2neu過度表現型,則基因表現為荷爾蒙受體陰性,但Her-2neu過度表現。

至於類基底細胞型之基因表現像基底上皮細胞,它的典型表現是Her-2neu陰性,荷爾蒙受體(包含ER及PR二者)亦為陰性,所以又叫「三重陰性」乳癌,約佔12至20%。

根據統計,管狀A型預後最佳,將來也許除了手術之外祇考慮荷爾蒙治療,至於管狀B型預後次佳,此亞型除了手術,應考慮化療與荷爾蒙治療合併使用。

至於Her-2/neu過度表現型,約佔15-25%,此亞型的乳癌細胞分化不好,為高惡性度,腋下淋巴結之轉移機率較高,對小紅莓及紫杉醇之化療有效,再加上有賀癌平之標靶治療,可使原來預後不佳之情況,可有改善之空間。

「三重陰性」乳癌與「類基底細胞型」基因表現的乳癌幾乎相似,此兩種亞型患者的預後極差,易早期轉移,並轉移至臟器。

根據加拿大Dent等人報告,在1,601位乳癌病人中,有11.2%為三重陰性乳癌,發現有下列特點:1.發病年齡較輕、2.細胞惡性度較高、3.乳房腫瘤較大及淋巴結轉移較多、4.帶有BRCA1基因突變者較多、5.遠處轉移之時間較短(2.6年),其他亞型則較長約5年、6.發病後5年內死亡率較高,危險比為其他亞型1.8倍。

目前已有一些「生物晶片」可藉由偵測多種乳癌基因表現,分析乳癌病患預後。

另外,除了腋下淋巴結陰性及荷爾蒙受體陽性病人不必接受化學治療外,可針對不同病患,作出不同的治療建議,即所謂「量身訂做」之個人化治療。

總之,乳癌本身有其多樣性,也正因為如此,針對這方面之研究在全球已全面展開,而且很多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相信在不久之將來,一定可以發展出選擇性更多,治癒率更高的治療方法。

【2008/1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