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急症多樣化 考驗家長與醫護
1名4歲男童,連續發燒兩天,且合併腹痛等現象,緊急就醫後,才發現右下腹痛及發炎指數有持續增加的跡象,進一步檢查,確診是腸套疊所致;所幸經由鋇劑灌腸治療後,已順利恢復健康。另名約足歲的男嬰,則因腹脹就醫看診,因未有發燒情況發生,直到醫師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腹股溝疝氣合併腸阻塞所導致。
 
奇美醫院兒科醫師詹仁隆指出,以上這些案例,主要都是因兒童表達還未成熟,無法精確描述症狀,加上兒童急症較多樣化,才導致症狀加劇。
 
醫師詹仁隆進一步說明,兒童急症發生時,考驗的除了家長的警覺性,醫師在處理上也應特別小心,必須先排除像是會危及生命等的疾病,再針對後續病症進一步檢查,透過住院或是持續追蹤等,依照正確的處理順序來治療患者。
 
臨床上,相關案例多發生於嬰幼兒身上,家長千萬不能輕忽嚴重性;詹仁隆呼籲,醫師面對不會描述症狀的孩童時,應更細心處理檢查,尤其是在看急診時,更應特別注意相關臨床症狀,才能減少預後不佳等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