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傳染萊姆病 關節痛又失眠

台北榮總最近收治一名患者,關節疼痛、注意力無法集中、走路常跌倒,一直以為自己是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後來才發現是台灣少見的「慢性萊姆病」惹禍,幸虧經過多次高壓氧治療,才逐漸改善症狀。

陳先生7年前曾因為接觸野生動物,不知道自己因此罹患萊姆病。幾年後,陸續出現關節疼痛、注意力無法集中、走路常跌倒、常常失眠,還以為自己是風濕性關節炎等毛病作祟,四處就醫,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後來才被診斷為「慢性萊姆病」。

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陳燕溫表示,萊姆病主要是被狗、貓、馬等動物身上、已感染「伯氏疏螺旋體」的壁蝨叮咬。患者會因此出現紅疹、皮膚焦痂等症狀,需以抗生素治療。但其中約有一成患者日後會變成慢性萊姆病,出現關節及神經症狀。

陳燕溫表示,根據國外文獻報告,使用高壓氧治療,可以抑制「伯氏疏螺旋體」的生長,改善慢性萊姆病症狀,陳先生經過30次的高壓氧治療後,症狀漸漸好轉。

雖然台灣不是萊姆病的流行區域,偶有散發病例。但疾管局也建議,到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時,應穿著長袖、長褲,避免赤身露體進行日光浴。

發現身上有蚊蟲叮咬痕跡,立刻用肥皂沖洗,可降低感染的機會。同時不接觸野鼠、不明來源的寵物或野生動物,以免遭這些動物身上可能帶有的壁蝨叮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