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鼻過敏猛搓揉 竟致流鼻血
一名8歲女童常在起床後,打噴嚏又伴隨鼻塞,便搓揉鼻子、用力擤鼻涕,卻造成流鼻血;直到某次嚴重出血,就醫診治之後,她只要在睡前吃一顆藥,就讓鼻過敏的症狀獲得良好控制,同時也跟惱人的流鼻血說掰掰!
 
開業醫耳鼻喉科醫師巫剛肇表示,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過敏原與體內特異性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導致鼻黏膜發炎,因而產生連鎖的身體反應,大多數過敏性鼻炎可依病史和理學檢查來診斷;常見的典型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
 
巫剛肇醫師指出,2010年的「ARIA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建議,依據症狀嚴重的程度採取階梯式治療,如果症狀1週內多於4天或1年內多於4週則歸類於「持續性鼻炎」;天數較低的屬於「間歇性鼻炎」。
 
巫剛肇指出,過敏性鼻炎治療原則包括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二手菸、塵蟎、貓毛、狗毛、蟑螂、黴菌等,藥物治療則可使用口服藥物或是鼻用噴劑;另外,外科手術治療是針對合併有嚴重鼻塞困擾的患者,至於「翼神經切除術」多用在藥物治療無效的極少數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