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急症爆發 誤當肩頸痠痛險喪命
一名高中生打籃球後覺得上背痠痛,但球場上並未發生意外撞擊或外傷,以為是一般肩頸痠痛,於是按摩與熱敷,但上背持續痠痛,不料疼痛加劇並合併胸痛、雙側下肢無力、急性「尿滯留」;家屬緊急將他送醫,經診斷確認是自發性第9、10胸椎硬脊膜外出血,壓迫脊髓。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湘文表示,自發性脊椎硬脊膜外出血是一項不多見的神經外科脊椎急症,並無特定好發年齡,文獻記載從6個月嬰兒到8旬老翁,發生位置從頸椎、胸椎,到腰椎、薦椎都有。
 
硬脊膜外出血其中以胸椎居多,剛開始發作大多從嚴重背痛開始,然後引發逐漸惡化的神經症狀,例如頸椎脊髓壓迫初期,可能併發雙手麻痺,接著開始無力,就像是腦中風一般,可能單側偏癱,甚至四肢癱瘓;到了呼吸困難時,意味著壓迫往上行,有生命危險,必須考慮插管維持呼吸。
 
林湘文也提醒,胸椎硬脊膜外出血以雙側下肢癱瘓為典型,伴隨相應神經放射性胸痛;腰椎通常顯示嚴重下背痛,伴隨相對應神經放射痛,還會併發擴約肌失能、大小便困難。
 
林湘文強調,確定診斷後,手術是唯一有效且必須立即進行的,越早手術,患者的痊癒狀況越好;該名高中生在清除血塊,進行脊髓手術後,才得以在最短時間恢復行走,並且安排後續的復健治療,外表傷口大小倒是其次,充分減壓且搶救黃金時間的即時手術才是正確觀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