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進出冷氣房 空調症候群恐上身
一名24歲年輕女性上班族,因工作需要,即使天氣炎熱,也要在大太陽下跑業務,但因經常反覆進出冷氣房,以致出現所謂的「空調症候群」;症狀包括疲勞倦怠、口乾舌燥、易腹瀉,前額、兩側太陽穴區頭痛,伴隨肌肉緊繃,另外甚至會皮膚過敏、發紅、癢感,因汗液滯留在皮膚表面,出現透明小水泡等。
 
開業醫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蘇津平表示,體質偏氣虛、抵抗力差患者,就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反覆進出冷氣房,支氣管及血管收縮,更易加速誘發氣喘,而冷氣對著關節直吹,還會造成關節痛,血液循環變差,小腿容易抽筋,手腳易冰冷。
 
應該如何預防空調症候群?蘇津平表示,吹冷氣時,若出現頭痛、喉嚨痛、口乾、鼻癢、咳嗽等情況時,可先按壓「合谷穴」,合谷穴位於左、右手虎口的中心,按壓時,以拇指按住穴位,每次5秒鐘,左、右手各按5到10分鐘;另外,可用「玉屏風散」預防氣喘或鼻過敏發作。
 
蘇津平建議,夏天流汗多、容易疲倦,常進出冷氣房的人可喝「生脈飲」具有補氣生津液的效果,也可用補氣中藥,例如黃耆、西洋參、黨參,來預防頭痛或感冒,身體比較燥熱的人可選用參鬚代替;另外,有些人吹冷氣容易腹瀉,則可用白朮、黨參或茯苓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