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僅4天男嬰 染腸病毒重症
腸病毒流行期,國內上週新增2例重症個案。其中一例為居住在北部的男嬰,出生4天後,出現發燒、敗血症及內出血等症狀,確認感染「伊科30型」,目前仍於醫院救治中;另一例感染「腸病毒71型」的5歲大男童,同樣居住在北部,目前已康復出院。疾病管制局提醒,目前仍處於腸病毒流行期,家有嬰幼兒的民眾應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腸病毒感染。
 
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今年截至7月16日為止,共累計6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2例為腸病毒71型,3例為克沙奇A6型,1例為伊科30型。
 
過去國內新生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常見,但伊科4、6、11型也曾造成重症死亡個案;感染伊科病毒者,多數症狀輕微可痊癒,新生兒感染則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以及多發性器官衰竭等症狀,嚴重者恐危及生命。
 
疾管局表示,今年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而腸病毒71型的活躍度較低,雖伊科病毒僅零星出現輕症個案,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局提醒準媽媽,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新生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醫師則應注意新生兒健康狀況,並加強嬰兒室的感染控制作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