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親子增溫的「愛的擁抱」!(上)
當哇哇哭鬧的寶寶已經開始成為會跑會跳的大孩子,爸比媽咪是否就忘了要敞開雙臂給予「擁抱」呢?一個大大的擁抱代表「全然的接納」,也是爸比媽咪跟孩子無言但充滿默契的接觸,讓孩子感覺到爸比媽咪的愛永遠在身邊。
 
擁抱的真諦
在擁抱的過程中,孩子會感受到爸比媽咪肌膚的觸感、體溫的貼合,熟悉的氣味、甚至是心跳聲的頻率,對孩子來說,這些都是「非語言」的安心保證,這些正向刺激會在孩子心中建構完整的安全堡壘,並營造出豐富舒適的感官情境,更進一步養成成長後熟悉的人際互動模式。

從「親密接觸」開始
杏語心靈診所主任治療師蘇湘婷認為,初生baby在心理上常常面對外界眾多的刺激,因此會很依賴原來在媽咪子宮時的熟悉感覺;讓初生baby感受到爸比媽咪給予她足夠的溫暖感覺,可以建立baby對人的信任感、安全感與未來的獨立性等基本能力。爸比媽咪多多給予溫暖擁抱,baby將會藉由感受體溫、氣味、力量、律動等來認識爸比媽咪、周遭環境、甚至認識自己;擁有足夠安全感的baby,亦已經具備獨立學習的基礎。

平日多親親、耳邊常呢喃
當寶寶被擁抱時,除了可以感受到肌膚的觸覺、身體的溫暖、熟悉的照顧者氣味與聲音外,兩個身子心貼心的心跳聲也會在此時成為一個放心的保證。
  
若是仔細觀察,當爸比媽咪歡天喜地的將baby抱起,給baby一個甜密的啄吻或是熱情的笑容,連帶的細聲哄騙、輕輕拍撫搖動等動作時,此時的baby都會出現似微笑般地的嘴角牽動,這看似微笑的表情也是讓爸比媽咪心情大好、溫暖加倍的動力。蘇湘婷心理專家表示,對baby來說,在成長過程中可以擁有不斷地擁抱和對話,是提供其正向刺激的原動力;此結果不但能夠在baby心中建構好安全堡壘,並能營造出舒服的感官感受,這些也是造就其將來與他人互動的良好基礎。
   
具有強大安全感與親密感的baby,對於情緒能力上的控制也會比較完整;尤其在現代越來越講求快速與效率的高壓時代、親子不睦的冷漠社會,「擁抱」可以增加親子之間對彼此肢體語言的敏感度,雙方透過過程中的聲音表情來累積熟稔的情感,可以消弭親子間的對立與疏離,並創造更和諧的氛圍。
 
按摩小手、小腳、小身體
倘若必須在職場衝鋒陷陣的辛苦爸媽,實在無法時時刻刻給baby擁抱的話,該怎麼辦呢?蘇湘婷心理專家表示,可以利用下班或休假時間,提供baby固定的「按摩」活動,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不論是幫助baby強化肢體肌力、協調統合的各種感覺、訓練向外探索和發現的刺激,或是給予心理上安全的經驗與保證;baby與爸比媽咪的親密「身體接觸」都可以滿足這些要點,同時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因為按摩使兩人肢體有直接的接觸,所以爸比媽咪要懷抱著願意主動的心與滿滿的愛來進行;只要稍微留意baby的反應再適時調整姿勢和力道,按摩的時光一定是十分歡愉的。

不同方法和意義的擁抱
根據幼兒發展的研究,觸覺是baby與生俱來的能力,尤其是出生baby都無法抗拒被觸摸的歡愉感,透過觸摸的過程baby會徹底感覺到被安撫,進而擁有愛與安全的感覺。所以,不管baby長的多大、變得多高多強壯,爸比媽咪都應該常常給予觸摸與擁抱。

1歲以前baby
蘇湘婷心理專家解釋,真心誠意的「擁抱」具有強大的心理治療能力,其實不限於baby,對每個人都可以有健康、快樂、安定感的好處呢!出生的baby,沒有任何的語言能力,只能透過哭聲和肢體來表達自己的意念,其實「肌膚接觸」對此時期的baby來說尤為重要。

建立安全感和依附關係
爸比媽咪對初生baby的肌膚接觸,會使其延續在母親子宮中的狀態感覺,讓寶寶產生舒適的氛圍。而1歲以前的baby正是學習建立「依附關係」的重要階段,雖然此時期的視覺發展尚未成熟,對於爸比媽咪或任何周遭事物的輪廓都無法清楚用肉眼識別,但透過溫暖的擁抱所傳達的體溫,卻會讓baby感覺到舒服安穩,進而慢慢產生依附關係、建立屬於自己的安全感。
 
擁抱tips
此時期baby的頭頸尚未完全發育,蘇湘婷心理專家建議擁抱時,一定要確實一手托住baby的頸部與頭部、一手圈住baby的身體下半部(並往身上緊靠攏);確實抱緊以後,爸比媽咪可以稍微搖晃自己的身體(相當於給baby輕輕地搖晃感),畢竟baby在子宮裡面時的身體是被羊水包覆著,原本就是處於輕微晃動的狀態,所以輕微的搖晃會讓baby感覺回到媽咪肚子中般的舒服。
 
此外,人體感覺統合中的前庭平衡系統,也可透過輕微的搖晃給予適當的刺激,前庭受到適當刺激,可以穩定情緒並使身心處於放鬆狀態。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以抱著baby用力搖晃,因為baby的腦部尚未發育完全,且囟門也尚未關閉,強力的搖晃會產生不良影響,過於激烈的話還會出現「嬰兒搖晃症候群」,這會讓baby的視力和聽力都大大受到影響,嚴重時還有可能引發嘔吐、甚至造成死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