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抗癌策略 – 讓癌細胞沒有家
癌細胞在其生長及轉移的過程,往往是多重因素(mutiple  factor)及多重步驟(multiple step)所引起的。所以癌症的發生,應從兩個方面來探討,其一就是癌細胞本身的特性,其二就是癌細胞之周邊環境,就拿乳癌而言,乳房腫瘤中之乳癌細胞有其特性,每一位病人之乳癌細胞不盡相同,當然它表現出來之惡性度就有所不同,比如癌細胞中之分裂相  (mitosis)所佔比例多少?核仁多少(Nuclcoli)?癌細胞表面是否具有荷爾蒙接受體?癌細胞之類表皮因子第二型是否過度表現(Her-2/neu  overexpression)?這些因素在在決定癌症細胞之兇惡程度。另外乳癌細胞之生存空間或其居家環境,亦是與乳癌細胞是否能夠坐大或侵犯鄰近組織甚至轉移很有關係。例如乳癌細胞附近有很多物質,諸如脂肪組織(Fat  tissue),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 ,增生微血管,基質蛋白(Matrix protein) ,還有一些與發炎有關之細胞(如巨噬細胞等)

這幾年來,對於癌細胞所在之周邊居家環境之研究相當廣泛,有很多文獻証明,基質細胞(stromal  cell)與腫瘤細胞增生、粘附、侵犯及轉移息息相關。最近亦有人嘗試了解乳腺組織的纖維母細胞與乳癌細胞之間如何交互作用。一般而言,乳癌細胞本身可分泌自泌素(autocrine),這些自泌素廣義而言包括了很多生長因子,諸如人類生長因子、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血小板衍生之生長因子等等,這些因子可影響癌細胞本身之生長及相關活動,進而也可影響周邊之細胞,扮演周邊生長素(paracrine)之角色。也就是癌細胞會與纖維母細胞做密切之互動與溝通,而使癌細胞在其週遭環境創造最有利的生長條件,然後坐大,自己營造一個兵力強大的王國,然後再向外侵略擴展版圖並造成轉移。

最近的研究除了發明更多更有效之抗癌化學藥物之組合或對特定之乳癌細胞進行標靶治療外。此外有些研究已朝向如何防止乳癌細胞之轉移,當然我們馬上聯想到如何破壞癌細胞之居家環境,使癌細胞沒有良好之生長環境與條件,所以   能夠找到影響基質細胞活動之成分,藥品或天然物都是都是具有抗癌作用之另一角色。

當今有許多天然抗氧化物,或其他抗癌作用機轉(如促進細胞凋亡及抑制血管新生)也就是抑制基質細胞活動,這些也許是破壞癌細胞居家環境之重要功臣,這些抗氧化物在體內可與上述所謂之生長因子結合,進而抑制基質細胞(如纖維母細胞)之活性,使這些基質細胞無法與癌細胞互動,切斷其有利之生長條件進而達到抑癌之效果,這種抗癌策略,可以形容成「讓癌細胞沒有家」,相信將來藥物之研發會朝這方向進展,進行腫瘤周圍之基質細胞(如纖維母細胞)之研究將變成很熱門的課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