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學校周圍越多便利店 學生越愛喝酒
學校離便利商店越近,學生喝酒的機會越高!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國、高中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越密集,該校學生近半年內有喝酒的比率就越高,密集最高地區可多出8%。兒福聯盟呼籲,很多青少年誤以為「啤酒不是酒」,政府應先行加強販售者自律及社區團體宣導,代替直接罰則。
 
該研究是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院研究團隊,在2004-2006年間,針對全國北中南東387間國、高中,超過5萬名青少年進行分析,其中每5名國高中生就有1名近半年內曾喝酒。
 
依學校方圓1公里內,約走路12-15分鐘距離的便利商店數,以密度分為低、中、高三級;發現便利商店密度中、高的學校學生,其最近半年內有喝酒比例分別增加了4%與8%。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王世亨表示,據美、澳等國相關研究,同樣能佐證所處地區買酒機會多,相對喝酒機率也提高。
 
另外發現,若以一週零用錢500元作分界,零用錢較多的學生,半年內有喝酒比率比零用錢少者高出50%;研究者推估,便利商店越密集越近都會區,消費能力高,相對孩子零用錢較多,可能是增加喝酒機率的重要因素。其他因子包括蹺課或逃家經驗、家庭環境等。
 
台大社工系主任暨兒福聯盟董事長馮燕表示,便利商店中啤酒通常與飲料同放,沒有任何分界,以致青少年常誤以為「啤酒不是酒」,增加喝酒機會。依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販售業者如果販賣菸或酒給18歲以下青少年,可處以6至30萬元罰鍰;但她認為,販售者自律加上社區組織支援宣導,才是最佳防範方式!
 
馮燕說,在英國年輕人買酒時,店員會要求出示駕照等身分證件,可避免青少年假冒可喝酒年齡;另建議販售業者將酒類單獨放一櫃,並在冰櫃玻璃門上明顯標示酒類飲品,以免青少年誤把酒當飲料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