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全身癢 中醫:體內熱毒沒逼出
你也曾經吃海鮮,皮膚突然到處紅腫嗎?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稱為風疹塊或癮疹、赤白遊風,雖然很快可消退,但搔癢時難以忍耐,臉還會像吹氣球般腫大,嘴唇也如小丑一般,腫塊有時紅、有時白;這是風熱毒邪在內,要用苦參、石膏、知母、牛蒡等清除風熱邪淫,疾病才能緩解,風疹塊不再復發。
 
鄧正梁解釋,皮膚與人體內在息息相關,如人感冒時,常常感到皮膚發冷,中醫稱為「灑淅惡寒」,就是肺部中了風邪,讓毛細孔張開,形容風寒時好像被冷水噴灑在身上,或被雨水所淋的感覺;皮膚疾病的表現也不例外,皮膚搔癢難受,在關節附近起疹子,甚至搔抓破皮,更嚴重還流膿。
 
西醫角度所認為的異位性皮膚炎,中醫認為是體內風濕熱毒,要祛風清熱涼血,保持陰陽平衡;因此,鄧正梁指出,皮膚有時會起紅點,尤其在下肢、手臂,西醫看是皮下出血,但中醫診斷是血熱迫血妄行,瘀熱在皮下,治療要涼血才能遏止微血管不斷破裂,必須用槐花、小薊、地榆等。
 
鄧正梁還說,人體毛囊發炎,阻塞油脂分泌,在眼則為針眼,在臉與軀幹則為青春痘,在肛門口則為肛門膿瘍;中醫都視為熱毒,要清熱解毒讓毛囊分泌恢復暢通,常用如蒲公英、金銀花等治療;還有,皮膚莫名起泡,甚至還破皮,引起劇痛與感染,西醫稱天疱瘡,在中醫來看,是濕熱毒邪較重,要清熱祛濕方能止住長泡,內熱去則泡自止,而白花蛇舌草、土茯苓等則相當有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