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末期患者通常會放棄積極治療,不過,醫師表示,如果能積極治療,存活率可大幅提升。以2006年上市的口服化療藥物而言,搭配標靶藥物,經過研究發現,5年存活率從7%提升到27%,平均存活時間為31個月,讓患者爭取更多的存活時間。

乳癌已連續13年蟬聯女性癌症第一名,如果依照成長率來看,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預估,今年乳癌新增病例將突破9000人。雖然乳癌治療成效不錯,但5年內會有2至3成患者發生癌細胞復發或轉移,其中8成的乳癌轉移會發生在癌症發現前的2到3年內。最常見的轉移部位在骨骼、肝臟、肺臟和腦部。

若有轉移現象,延長存活期就是治療首要原則。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口服化療藥物經由實驗證明,其反應率與針劑相當,存活率也提高。同時患者一週僅需服藥一次,不必上醫院,相當便利。此外,也可以減少針劑藥物的副作用如嚴重落髮、手足腫脹等,但仍會出現腹瀉、嘔吐與白血球低下。

張金堅指出,雖然口服藥吸收沒有針劑來得好,但是口服化療藥提高劑量濃度,所以效果不受影響。對於移轉性乳癌患者,健保已有給付,大大減少病患的負擔。

他也提醒乳癌化療患者,身體需要大量的熱量抗癌細胞,同時修補、重建受傷的組織,因此營養需求比生病前更多,患者應加強高蛋白飲食、食物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才有更多體力繼續接受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