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吃的巧 媽媽胎兒都健康
懷孕要怎麼吃,才能補足媽媽孕氣也能照顧到胎兒健康呢?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孕婦可依照不同孕期,攝取不同的營養,包括懷孕初期、懷孕中期、懷孕中後期以及後期。
 
通常懷孕1至3個月時,屬於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關鍵時期;鄭欣宜說,因此這時就可多攝取像是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全穀類等富含葉酸的食物,而進入懷孕中期,胎兒器官、體重已持續成長,就可多攝取蛋白質等營養,像是魚肉、里肌肉、蛋類等。
 
營養師鄭欣宜進一步說明,懷孕中後期因孕婦較容易抽筋,就可多攝取低脂奶類、乳製品、小魚乾等,直到進入7個月至生產的後期,因胎動較頻繁,除了保持飲食清淡、多攝取蔬果,可多選擇紅肉類、深綠蔬菜、紅豆等鐵質食物,幫助補充分娩流失的鐵質。
 
胎兒的營養取決於媽媽所攝取食物,因此媽媽更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鄭欣宜提醒,懷孕期間,應規律的增加體重,建議增加體重為10至15公斤較佳,避免食用高熱量等刺激性食物,才能保護媽媽的健康,也能讓胎兒順利發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