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急性肝炎要均衡飲食

急性肝炎患者依病況不同,飲食原則不太一樣。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張瀚文指出,若沒有肝炎病史,肝臟以前都很健康,卻突然罹患急性肝炎,這時除了要均衡飲食,熱量攝取最好比正常多一點點,才能幫助組織修復。

急性肝炎患者大多食慾不振,建議原本肝臟健康的患者可以少量多餐,適量補充蛋白質食物,甚至可吃些冰淇淋、巧克力等體積小、熱量高的食物,補充體力,讓肝臟盡早復原。

如果急性肝炎患者過去肝臟情況很不好,或有肝硬化問題,就得限制蛋白質攝取,蛋白質攝取量要比正常飲食少一、兩成,一旦蛋白質攝取過多,肝臟無法正常代謝,就可能引起肝昏迷。

有些中、重度肝硬化患者合併腹水症狀,此時就必須要限制鹽分攝取,避免腹水症狀加劇。

張翰文主任叮嚀,急性肝炎患者要注意不要太過勞累,要有適度運動、充足睡眠,以幫助病情好轉。醫師強調,健康食品絕不能取代藥物,多吃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對健康好處多多。

肝炎症狀包括極度疲勞、倦怠,患者可能連平常最喜歡做的事也不想去做,有些人會出現眼白黃、尿液呈茶色等黃疸症狀,或產生噁心、食欲不振。一發現這些異常症狀,最好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有肝炎家族史的民眾可定期去醫院做抽血檢查,了解一下肝臟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