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恐引失能 9成5老人高罹患風險
俗稱「飛蛇」或「皮蛇」的帶狀疱疹,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曾罹患過;醫師指出,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再度活化的表現,因此95%的50歲以上成年人,都暴露在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下,且發生率和嚴重程度隨著年齡提高,更有4分之1患者出現神經痛等多種併發症,痛到吃不下、睡不好,長期疼痛可能造成失能。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指出,水痘與帶狀疱疹病毒同源,這種病毒初次感染會引發水痘,並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若再度活化就成為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症狀一開始通常會先刺痛、發癢、發熱,數天後開始起液體疱疹,即代表發病;急性發病期間會發生局部疼痛,某些人演變成長期的神經疼痛,更有4分之1患者會得到1種以上併發症。
 
陳亮恭進一步說,帶狀疱疹引起的神經痛以老年人最嚴重,主因是50歲以後罹患率增加,起疹狀況也會越嚴重,相對疼痛的發生率與嚴重度都高,常同時影響老年人生心理,造成失能問題。
 
神經痛的範圍視發疹部位而定,疹子大多發生在胸椎一帶,有時也在腦神經,尤其是顏面的三叉神經最常見,三叉神經影響所及牙齒或眼睛。其他併發症則包括肺炎、皮膚感染、肌肉無力、視力與聽力損傷,進而影響心理情緒。
 
然而,帶狀疱疹與其併發症無法靠日常生活習慣預防。陳亮恭指出,施打疫苗是降低帶狀疱疹患病率的重要方式,目前國外已有帶狀疱疹疫苗,台灣則已通過藥證,預計今年上市;疫苗藉由喚醒自體免疫力,抑制病毒細胞發作,減少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依衛署建議,適合施打族群為50歲以上成年人,但對於嚴重的先天或後天免疫力不全,如愛滋感染者、紅斑性狼瘡患者,仍建議避免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