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運動傷害頻傳 伸展暖身不足易上身
越來越多人愛騎自行車運動,以致因為騎自行車所產生的運動傷害也逐漸增加;醫師提醒,愛好運動族群應注意運動強度與頻率,以及要做好正確伸展暖身,才不會適得其反,造成運動傷害。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邱偉峰表示,近年來很常見到自行車運動傷害病人,日前就有一名四十歲左右男子,因為膝蓋外側疼痛來就醫,就是因為長途騎自行車而導致罹患「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邱偉峰主任指出,長時間騎自行車,膝蓋在過程中不斷伸直、彎曲,伸直、彎曲,擴筋膜張肌反覆摩擦股骨上踝就會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騎單車、長時間跑步、爬山或行走於崎嶇路面,而長短腿、足部過度內翻或骨盆腔傾斜的人也較容易發生。
 
自行車運動傷害在復健科還真不少;邱偉峰主任指出,像一般被稱為路跑車的公路車,車首龍頭很低,騎乘者姿勢後高前低,跟平時坐姿或站姿不同,車友為看清楚馬路上的動態,頸椎角度往後伸展的角度非常大,也易發生運動傷害。
 
所以,邱偉峰主任建議,愛好騎自行車的運動族,一定要注意運動強度與頻率,並應做好正確的伸展暖身,而且在出發前與途中都要常伸展,注意正確姿勢的重要性,才能避免運動傷害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