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多夢睡不好 從體質調理開始
常有人會「搞眠夢」,雖然可以入睡,但品質不好,無法充分休息,白天無法專心工作;中醫師認為,搞眠夢常失眠,可從體質調理來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葛正航認為,以中醫治療「搞眠夢」這類型的失眠,應從體質著手,這類型患者因工作思慮過度,煩惱太多,或是工作壓力大,常熬夜,造成肝陰虛火旺,腎水不足,而致心火亢盛,多夢紛紜。
 
葛正航並表示,搞眠夢的人還常會以烤、炸、辣等美食作為宣洩壓力的方法,或是下班後暴飲暴食,這樣的結果不僅讓睡眠更不好,連帶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因此口乾舌燥、滿臉痘瘡、身體肥胖水腫是常有症狀;針對這種搞眠夢易失眠者的治療也應從釋放壓力,恢復正常代謝,注重心、肝、腎的調理。
 
另外,葛正航建議,「陰虛火旺」造成失眠、耳鳴、腰痠、口乾,可用黃連阿膠湯,肝氣不疏、肝鬱氣滯的失眠頭痛、眼睛乾澀、口乾口苦則使用小柴胡湯;胃中不和造成失眠、腹悶噯氣、大便不暢,可使用保和丸,體虛則視病人體質酌加補氣血、陰陽的藥物,攻補兼施。
 
葛正航醫師強調,中醫治療的優勢在於從體質調理,所以當身體狀況見好時,就降低藥物的依賴度,漸漸就能一夜好眠,白天就更有體力專注工作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