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擅用成藥 竟造成禿頭
1名40歲男子,發現掉髮越來越嚴重,就醫看診後,為能加速長髮,又自行購買成藥搭配藥物服用,持續3個月後,反而導致症狀加劇,甚至再次就醫時,已呈現半禿的現象。
 
這名男子因工作忙碌,促使頭皮露出,醫師診斷為腎虛所致,沒想到因另購買五子種玉丹、養肝丸搭配,加重藥量,才又大量掉髮;阮綜合醫院育髮科主治醫師張祺璋指出,通常具有補肝腎、補氣等中藥每天只需服用一次,但患者卻兩小時內就服用五種藥物,才會使藥效發作,導致大量掉髮、下腹痛等副作用。
 
醫師張祺璋進一步說明,一般而言,出現雄性禿至少要2至3年的時間,但患者在短短三個月內就大量掉髮,恐是中藥中毒現象,其實像是壓力、甲狀腺亢進等因素,都有可能成為掉髮的原因。
 
而補肝腎等藥物,則是針對氣血虛弱者,但若為火氣大、焦慮緊張等民眾,這時還大量服用相關藥物,就容易使症狀加劇;張祺璋提醒,有相關症狀出現時,除了盡快就醫治療,也應遵循醫師囑咐,正確且定時服用藥物,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