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性腦中風 造成短期記憶受損
1名46歲女主管,1年多前到上海出差,沒想到返家後隔天卻突然昏倒,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竟是早發型的腦中風,雖立即開刀治療,順利挽回寶貴生命,但卻出現短期記憶受損等現象。
 
這名患者中風後,雖有家人的耐心陪伴和鼓勵,症狀卻仍無法改善;奇美醫院復健科醫師王鈺霖指出,患者對過去的事情,像是丈夫、子女等的事情大多仍記得,但如何中風的過程卻全部遺忘,甚至每天早晨起床,都誤以為自己仍在上海出差,得重新適應環境。
 
醫師王鈺霖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主要是因中風的部位在於短期記憶的位置,臨床上發生的病例不多,目前仍不斷透過認知復健進行治療,雖有助於延長患者的記憶,但要完全復原仍無法有確切時間。
 
心理師已透過做卡片的方式,掛在這名患者胸前、貼在床前等,方便患者每天起床後能盡快掌握狀況;王鈺霖說,臨床上,年輕的中風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恐與飲食、生活習慣相關,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