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合併免疫療法 延長消化器癌症存活期
日前牛樟芝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其實,癌症病人藉由輔助性化療抑制術後腫瘤復發,針對胃癌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已可獲健保給付一年。根據林口長庚醫院進行的臨床研究發現,第二、三期胃癌病人,在手術切除後合併使用免疫調節劑(polysaccharideK,簡稱PSK),五年存活期達40%,可有效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葉大森主任指出,化療會使癌症病人出現細胞毒性,尤其是有黏膜的細胞分裂快速,易產生嘴破、拉肚子等副作用,導致病人食慾不佳、精神不濟。其他常見因免疫力下降、食慾降低、骨髓抑制以及神經功能異常等副作用,如掉髮、嘔吐,都會嚴重影響病友治療意願,若透過免疫療法,可增加免疫球細胞活性,降低化療副作用。
 
早期胃癌以手術切除為主,葉大森主任說明,但在二、三期,建議術後須輔以化療。藉由合併免疫療法,可使病人免疫力獲得改善,提高存活率;林口長庚醫院於2001至2011年間,針對近千名胃癌二、三期病人,術後輔以化療並合併免疫療法,研究發現:僅用化療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只有30%;但合併免疫療法,可有效抑制癌症復發、腫瘤轉移,五年存活率可大幅提昇至40%。
 
針對台灣胃癌病人採用免疫療法,如:雲芝多醣體,目前健保局給付以一年為限;但反觀日本,免疫療法已廣泛運用在消化器癌症,特別是大腸直腸癌,因化療藥物含鉑金屬,產生的神經毒性易造成手麻等副作用,藉由免疫療法,可以大幅改善。
 
葉大森主任強調,胃癌若能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但台灣胃癌病人大多已出現腹脹、疼痛等不適才就醫,就診時已為第三、四期,治療效果相對降低;反觀日本,定期大規模的健康檢查,高達八成的胃癌病人能在早期接受治療。醫師建議,年過五十歲的民眾,最好是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以期能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