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苗 10月進入二期人體臨床
日前國光生技與台北榮總共同獲得衛生署疫苗開發案補助,合作開發H7N9疫苗,今天該公司特別招開記者會宣布疫苗發展進度,配合衛署時程,今年8月將進入動物實驗,10月完成後進入二期人體臨床實驗,預計9個月內,也就是明年初進入第三期臨床,最快待明年年底取得藥證。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根據過去經驗,H7病毒誘發人體的免疫反應不佳,國光生技目前分別測試不活化病毒及裂解病毒兩種方式,並配合不同劑量的6組佐劑進行測試,將選擇免疫反應最好的方式進入臨床試驗,預計8月底確定佐劑劑量。
 
預估10月份完成動物實驗後,依衛署規定時程,9個月內完成二期臨床實驗,並進入三期臨床,預計明年底取得藥證。依照一般全新疫苗的生產時程,從動物實驗到上市必須2-3年時間,但萬一今年秋冬爆發大流行該如何因應?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得視政府法規配合,看看能否縮短臨床試驗時間,或向國外採購疫苗。
 
另外,詹啟賢表示,目前國光生技雙管齊下建立H7N9及H5N1流感疫苗生產標準模式,H5N1流感疫苗已於今年5月順利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報告已送交衛生署食藥局審核。經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在健康成人受試者中有良好的安全及耐受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