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好眠? 身體代謝不正常影響
天氣太熱,光是6月份中暑急診率就創下7年來新高,最近門診也常見許多患者抱怨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導致心情低落影響工作。中醫師提醒,夏天倦怠與水份過度流失導致氣虛,以及吃太多冰涼冷飲抑制身體正常代謝有關,可選擇一些中藥材來改善「夏日炎炎正好眠」的情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許多研究證實,高溫下不只流失水分,也會增加人體蛋白質、維生素、電解質的分解及流失,一旦缺乏這些必須物質,就會影響精神、體力,以中醫觀點來看,稱為「氣虛」症狀。
 
另外,大熱天人們最愛吃冰喝涼來解暑,但黃浩瑞提醒,冰涼食物吃多了會抑制腸胃功能,產生「濕邪」。所謂「濕」是體內水分代謝不良,抑制身體正常代謝功能,這不單影響腸胃,出現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胸悶嘔噁等症狀,也可能影響全身,造成身熱不揚、頭重如裹、身重倦怠、小便黃赤。
 
黃浩瑞指出,避免熱天昏昏沈沈,就要排除導致負面影響的因素,也就是上述「氣虛」及「濕邪」。但他提醒,以中醫來講,以食補提神醒腦,吃太多補氣藥材,如黃耆、紅棗等,反而會增加體內火氣,讓睏倦感加重,建議從降火、養陰、固氣、利濕等方向著手。
 
甘涼性質食物是退火盛品,例如白木耳、蓮子、百合酌加冰糖製成的甜品,不但退火益氣,其中好吸收的糖分也能提振精神,而同為退火良品的西瓜,因屬寒涼,應避免吃過多導致體內寒濕;補氣固氣可選擇常見的山藥蓮子粥、生脈散(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甘草酸梅湯;排除「濕邪」以甘淡、清淡類食物為主,如薏苡仁、茯苓、綠豆及鮮荷葉。
 
黃浩瑞表示,日常生活中,若長期待在冷氣房又缺乏運動,也會導致肢體痠痛及倦怠感,且習慣低溫時,更會降低對於高溫的適應力,建議在工作之餘多到戶外走走,是幫助注意力集中的最健康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