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 恐使自律神經失調病情加劇
炎熱的天氣,多少會帶給人不舒適,尤其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精神官能症患者,恐更容易影響病情;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指出,主要是因患者原本就有憂鬱、焦慮等精神困擾,若碰到天氣太熱,就容易促使情緒浮躁,甚至造成睡不好等現象。
 
臨床上,因天氣太熱導致憂鬱、焦慮等症狀加劇的精神科患者也明顯增加的趨勢;黃隆正說,曾經還有女企業主因工作太忙,沒時間喝水,導致腎結石上身的病例,其實都是因環境變化導致的不適,若置之不理,在惡性循環下,恐導致症狀加劇。
 
醫師黃隆正進一步說明,因此除了平時應適時補充水分外,也盡量避免在白天高溫時出外活動,尤其是精神科患者最好待在舒適且涼快的地方,晚上也可透過吹冷氣等方式,讓身體達到舒適感,有助於情緒穩定。
 
但若發現症狀遲遲仍未改善時,則可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有效對症下藥;黃隆正提醒,不管天氣太熱或太冷等,都可能成為患者不適的危險因子,又屬於季節性的病情變化,通常患者都必須比一般人更長的時間調適,因此不可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