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使用錯誤 恐造成反效果
你也有使用止汗劑的習慣嗎?小心,若使用錯誤,恐會使汗水反而從身體其他部位冒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尤其市面上止汗劑的產品較多款,若不了解自身體質而誤用,就容易導致局部皮膚紅腫、長疹子等症狀。
 
止汗劑其實是容易流汗者的最佳利器,主要是因裡頭含有的鋁鹽,能有效堵住汗腺出口;邱品齊說,但止汗劑應使用於身體局部部位即可,包括腋下、手部等,若全身性噴灑,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主任邱品齊進一步說明,最好的使用時間則建議於晚上睡前、皮膚乾燥時使用,因若在運動前塗抹,大量流汗後,汗水恐立刻沖刷掉止汗劑成分,導致止汗效果相對較差。
 
其實面對開會發言等情況,多少會因緊張導致大量流汗,皆屬於正常生理反應;邱品齊提醒,平時若拿一張衛生紙緊貼腋下,發現整張濕掉,或寫字的紙張因手汗弄濕,就屬於排汗量較多者,這時就可透過止汗劑的幫助,有效紓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