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術後追蹤 謹防骨骼轉移

骨頭轉移是乳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根據美國癌症專家的統計,所有乳癌病患在其一生追蹤過程中,大約有將近一半之病人會發生局部再發或遠處轉移,而其中有1/3至一半會發生遠處轉移,但其中第一處遠處轉移以骨骼轉移居多,約佔30%左右,到了乳癌末期可能發生多處轉移(如肝、肺、卵巢等),但其中70%包括有骨骼轉移,可見乳癌患者之追蹤過程中,如果不幸發生遠處轉移,不管初期或末期,不管單一性或多發性轉移,骨骼轉移都佔了相當高之百分比,使得醫師、病人及病患家屬不得不正視骨骼相關之轉移機轉、症狀、診斷乃至於治療的問題。

通常乳癌患者,如果發生骨骼轉移,大多屬於蝕骨性骨轉移(祇有15%-20%出現增生性骨轉移),通常會引起嚴重的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嚴重之高血鈣及脊髓或其他神經壓迫症狀,這些症狀,會帶來患者行動不便,就診困難,家屬照顧不易,甚至壓迫神經,導致癱瘓或麻痺,影響生活品質甚鉅,嚴重者造成死亡。

根據最具權威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美國腫瘤專家Dr. David Roodman在最近有關骨轉移之綜論中,特別提到在蝕骨性骨轉移中,骨頭之受侵蝕與破壞,主要來自蝕骨細胞而不是轉移到骨頭之癌細胞,而癌細胞具有活化蝕骨細胞之因子(如副甲狀腺素相關之?類),使蝕骨細胞之活性增強,造成轉移骨骼之侵蝕更形嚴重,另外,癌細胞會隨血行,再在其他骨骼進駐,進而活化蝕骨細胞,再進行腐蝕現象,因而由單處轉移變成多處(依次以胸椎、腰椎、肋骨、骨盆、股骨、頭蓋骨居多),如此癌細胞蝕骨細胞交互作用,造成惡性循環,使骨轉移情況更形嚴重,一般而言,如有骨轉移時,其活存之中位數為二年,比起肝轉移者,較為理想,活存之中位數祇有三個月,另外,骨轉移如治療得當活存五年以上還有20%30%

由於乳癌患者如有骨轉移,仍有極佳之預後,所以乳癌之專家學者,都趨向於積極性之治療,其治療策略包括:

  • (1) 針對劇烈骨骼疼痛,則考慮使用強力止痛劑、抗蝕骨藥劑(如雙磷酸鹽)及放射線治療。
  • (2) 針對病理性骨折:考慮用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
  • (3) 針對骨轉移之癌病本身:考慮用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單株抗體及雙磷酸鹽製劑。
  • (4) 針對脊髓及神經壓迫症狀:考慮用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急診情況下行之),類固醇(症狀輕時行之)

總之,乳癌骨轉移之治療策略為多樣性而且預後不差,所以一旦身體四肢或驅幹有任何酸痛如証實有骨轉移,不要輕言放棄治療,更應與醫療人員配合,積極處理,不但有較佳之生活品質同時可以延長活存之時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