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疲倦 多數睡眠呼吸中止症不知症狀
根據統計,有26%的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險群,20%出現打呼、疲倦等相關症狀,但多數人只覺得白天疲倦,卻沒察覺夜間會發生這些症狀,更不會知道自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此僅約10分之1的人(2-9%)接受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打呼、疲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症狀,疲倦又導致工作時無法專心、效率低落,甚至影響情緒煩躁易怒。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呼吸道窄縮,在睡眠中呼吸道阻塞造成大聲打呼,甚至突然不能呼吸。至於為何會窄縮?隨著年紀增長、體位變胖,呼吸道附近的肌肉鬆弛、軟組織較肥胖的情況會逐漸嚴重;如果是嗜菸酒的癮君子,發生機率會更高。
 
吳建東說,目前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尚無根治方法,較有效的方法如持續性正壓呼吸器、口中矯正器,甚至是手術,雖可以緩解症狀,但在睡眠時仍不舒服。而最近幾年,河南、北京、台灣的各處醫學中心皆分析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現病患體質有一半以上是氣虛或痰濕狀態,因此可透過中醫朝這個方向治療。
 
以虛性體質來說,使用補氣方藥如補中益氣湯、補腎方藥如六味地黃丸,可調整肌肉鬆弛及倦怠現象,睡眠品質得到改善,打呼、驚醒及白天疲倦症狀也可減輕。但吳建東提醒,有少部份患者是其他體質,如陽虛、陰虛或血瘀等,因此如何分辨原因,患者需透過專業中醫師的臨床判斷。
 
除了藥物治療,吳建東建議,平時可多做運動,減低體重,除了增加肌肉收縮力,還能減少呼吸道軟組織腫脹;將睡姿從仰臥改成側臥也是個方法。另外,癮君子若能戒掉菸酒,症狀也可得到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