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配快歌 增加運動持續時間
邊聽大嘴巴<沒禮貌>邊運動,持續運動的時間會比聽蕭敬騰<王妃>多兩倍?根據國外研究,音樂節奏的快慢可以帶動肢體動作的速度,越輕快的音樂節奏,越能提昇運動強度,並增加持續運動的時間;研究指出,邊聽極輕快音樂邊運動,持續的時間整整多出中快版音樂兩倍。
 
開業醫復健科診所醫師陳易進指出,音樂的節奏與運動強度呈正相關,每分鐘節拍數(BPM)120的中快版歌曲,如蕭敬騰<王妃>、張惠妹<好膽你就來>,適合運動前低強度的暖身時聽;140BPM的快歌如五月天新歌<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適合中強度的健走、單車等運動;160BPM的極輕快歌曲,如大嘴巴<沒禮貌>,適合做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等活動到全身大肌群的運動。
 
節奏的快慢也影響人體「感覺累」的時間,進一步影響運動持續時間;陳易進解釋,主要因為聽極輕快音樂時,心理上感覺時間很快就過,聽慢歌則反之,心理時間快,疲累感相對降低,因此聽極快歌可增加持續運動的時間。
 
根據研究,不論是聽慢速音樂或快速音樂,在耐力表現、自覺費力程度或心跳率上,都高於沒聽音樂者。陳易進說明,音樂可使肌肉協調,增加肌肉對氧的利用效率,進而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同時刺激腦內啡分泌,不僅讓人對運動產生上癮感,也提振情緒、分散疲勞,降低對運動時疼痛程度的知覺。
 
那麼如何搭配音樂有效運動呢?陳易進說,每次主要運動約20-30分鐘,這期間可切成前半段中強度、後半段高強度(達65-80%最大心跳率),主要運動前後再配合低強度的暖身運動及緩和運動。
 
他提醒,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週不應只有「333」(每周運動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130下),或是假日狂運動平日卻不動;為了健康,民眾應天天運動,一週的總運動時間達150分鐘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