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放輕鬆 改善腸胃老毛病
胃痛、胃潰瘍,這是許多上班族都有的困擾,腸胃科臨床發現,90%的十二指腸潰瘍及70%的胃潰瘍患者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以致於症狀反覆發作。腸胃科醫師建議,進食時應細嚼慢嚥,保持三餐規律,不吃消夜,保持愉悅心情。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運指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吃東西過快,很容易引起消化性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潰瘍為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腐蝕而造成黏膜組織受損糜爛,常見消化性潰瘍以十二指腸潰瘍最多,其次是胃潰瘍。
 
消化性潰瘍患者約有15%至20%出血,原因為潰瘍穿破大血管所致,患者吐出大量血液或解黑便,且合併暈眩、頭暈、口渴,甚致呼吸困難、焦躁不安等症狀。
 
「消化性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有強烈相關性」,陳鴻運指出,消化性潰瘍痊癒後仍會復發,要減少復發,就必須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避免服用引起潰瘍藥物。
 
另一項常見腸胃疾病為「胃食道逆流症」,又稱「火燒心」,陳鴻運說,大部份民眾認為胃食道逆流症頂多胃酸、食物逆流,忍一下就過去,因此沒有就醫治療。
 
不過,胃食道逆流症就跟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和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難以根治,復發率高達八成以上。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食道下端會被胃酸侵襲,造成黏膜受傷潰瘍,增加食道癌風險。
 
陳鴻運提醒,腸胃疾病是現代人文明病,很難根治,唯有改善生活及飲食形態,才能減少發作機率。民眾吃東西時,不可狼吞虎嚥,放慢速度,規律進食,不吃消夜,保持愉悅心情,才能遠離腸胃疾病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