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何以如此刁蠻與頑強

這幾十年來,不管癌症的診斷與治療,都趨向多元化及個人化,而且加上分子生物學之進步與人類基因體之解碼,各類致癌機轉不斷被發現,但是儘管如此,癌細胞只要在人體身上存在一天,就隨時蓄勢待發,有時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後仍在局部再發,有時經過有效之化學治療後,隔了一段時間,可能產生遠處轉移,為什麼癌細胞如此刁蠻與頑強呢?

其實一個癌腫瘤是由許多不同細胞組成,這些細胞經由不同基因之各種轉變,減數分裂之重組或染色體之增減而彼此各有不同,亦即具有異質性,也就是這些異質性的特性,在接受化療時,總有ㄧ些細胞逃過化療藥物之毒殺,不久後,又再坐大,所以在給病人化學治療時,應該慎選藥物,才不會再增加癌細胞之異質性。目前抗血管新生療法,就是針對癌腫瘤內血管之內皮細胞殺滅,而使癌腫瘤缺少養分而消失,如此則不會增加癌細胞之異質性,才能使癌瘤不再死灰復燃。

另外癌細胞還有ㄧ狡詐詭異的特性,也就是癌細胞之某項重要功能,有多重管道可以進行。目前我們能用之方法可能祇針對某一管道予以嚇阻,而癌細胞會尋求另一管道仍可以存活,所以我們無法對癌細胞予以殲滅。除非我們都充分了解所有管道之作用機轉而且同時嚇阻,才有機會將癌細胞全部殺死。

另外癌細胞有別於正常細胞,ㄧ般正常細胞有類似車子之油門,加足油門則可使細胞增生,但它有反饋機制,如煞車系統,不使細胞增生太快,造成失衡,但癌細胞則跳脫此系統例如:癌細胞對化學療法的產生抗藥性乃是藉由增加多重抗藥基因(MDR1)的表現,將藥物迅速排出細胞外,使癌細胞能逃過劇毒的化療,所以癌細胞反而有抗藥性,愈長愈大。

可見癌症是具有頑強、狡猾、刁蠻之複雜系統,所以我們要以系統生物學之眼光來看待癌症,以整體觀念來探討,來了解癌症之整個調控網路,並界定個別腫瘤之異質性,以多面向來解決,才不至流於"瞎子摸象"之迷思與盲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