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細胞移植 改善小鼠退化視力
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有些等待眼角膜移植的患者一等就是十幾年,成大醫院公布了網膜感光細胞的前驅細胞移植技術,動物實驗顯示,實驗小鼠退化中的視網膜功能逐漸獲得恢復。此技術如進入臨床,對於視網膜病變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視網膜專科代主任張義昇指出,視網膜退化是眼睛常見疾病,發生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以及多種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疾病。
 
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例,這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視覺上可能出現線條扭曲、物體變大或變小、視力模糊,最終造成視力喪失。80歲以上長者約有33%患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另外,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約有一半人口罹患近視,大學生近視的比例達九成以上,高度近視(600度)的民眾,占近視人口中2成,比例也高居世界第一。除了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之外,高度近視也易出現黃斑部病變。
 
為了有效治療視網膜退化,由張義昇所率領的研究團隊進行一系列的動物實驗,首先從新生幼鼠的眼睛,分離出視網膜感光細胞的前驅細胞,移植進入視網膜退化小鼠的視網膜下空間。
 
一個月後發現,移植的前驅細胞會局部移動,進入退化中的視網膜層並存活,向上可以發展出神經連結,與雙極細胞連接;向下則發展出正常感光細胞該有的外節段,與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相連。最重要的是受贈者小鼠已退化的視網膜功能得到恢復。
 
除了建立小鼠視網膜感光細胞治療模式和準則,以及移植系統和術後評估之外,張義昇首次採用三維立體影像重組,清晰呈現移植細胞如何在受贈者小鼠視網膜中移動,且發育成完整的感光細胞型態,並連結成視覺傳導網路。
 
張義昇指出,視網膜退化發生原因不一,但如果視力喪失,不僅影響個人生活及工作,也造成社會負擔和國家損失。希望該項研究儘速進入人體試驗,造福更多的眼疾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