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旋運動效果好 復健治療新選擇
運動好處多多!近年來,流行起迴旋運動,由於可以讓肌肉與關節都能運動到,國外已把此項運動應用在下背痛、脊椎側彎、骨質疏鬆、運動傷害、心肺功能不佳等病人;奇美醫學中心也將此運動用來讓乳癌病人進行復健,效果也非常好。
 
迴旋運動(Gyrokinesis)是由匈牙利籍的職業舞者Juliu Horvath所創立,長期在舞團工作的他由於早年飽受脊椎及周邊關節傷害之苦,因而發明了這套同時結合瑜珈、舞蹈、體操、游泳、皮拉提斯、太極等精神的運動。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徐慧慈表示,迴旋運動包括前彎、後仰、左右側彎、左右旋轉及360度繞圈旋轉,可強化核心肌群,動作強調流暢度及規律的呼吸,不會在一個動作停留太久,是一套只要一張椅子就可以做的運動。
 
臨床上,就有一名乳癌病人,手術治療三年後出現胸口抽痛,甚至呼吸困難等情況;她還以為是復發,進一步到奇美醫學中心診治,但並未發現癌細胞。之後在復健科建議下,進行疤痕按摩及自我拉筋外,並每天回家練習迴旋運動15-20分鐘,結果在接受治療12次療程後,胸口疼痛的問題就獲得緩解。
 
徐慧慈表示,除了乳癌病人,未來也準備把迴旋運動應用到更多的病人身上,包括肩頸痠痛、下背痛、五十肩、心肺復健、甚至尿失禁的病患,都可選擇這種運動做復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