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K拉過頭 鼻中膈破個洞
一名23歲男子因鼻子不舒服、鼻塞偶有出血到診所就醫,一開始當成鼻過敏,但治療不見改善,改到耳鼻喉科就診;醫師巫剛肇檢查發現他鼻中膈的前方黏膜有局部糜爛現象,附著許多結痂及血塊,仔細清除結痂後,赫然發現鼻中膈破了個洞。
 
男子表示,最近沒有開刀,也沒有受傷,也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後續抽血也都沒有異常,經反覆詢問,他才吞吞吐吐表示,假日跟朋友聚會時,常使用K他命助興。
 
巫剛肇指出,鼻中膈穿孔常見症狀有鼻塞、結痂、鼻血、惡臭分泌物,甚至呼吸時出現口哨聲;有些患者沒有特別症狀,而在例行檢查中意外發現。
 
常見鼻中膈穿孔原因包括醫源性,如鼻中膈開刀、插鼻管;外傷,如車禍、感染,如結核菌、鼻中膈膿瘍、惡性腫瘤、藥物以及暴露於特殊化學物質等;透過檢查,加上病史詢問,常常就能找出原因,如果找不到,就需要查查有無風濕免疫疾病。
 
另外,巫剛肇表示,濫用藥物造成鼻中膈穿孔,以使用毒品最為常見,包括古柯鹼與K他命;使用這類毒品會造成鼻中膈黏膜血管收縮,使黏膜下骨膜血流減少,長期使用會造成養分供給減少,使軟骨受損。另外,毒品所含化學刺激物也會造成黏膜受損,兩者相加乘,就造成鼻中膈軟骨因缺乏養分而穿孔。
 
治療方面,巫剛肇強調,應停止相關藥物濫用,再來就是設法保持鼻腔濕潤,方法包括在破孔周圍塗凡士林軟膏或使用鼻沖洗液,清除鼻內結痂;另外,使用潮濕蒸氣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果上述方法行不通,只好等穿孔穩定後,再考慮開刀修補。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毒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