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年國人平均壽命

男人比女人少活六年!衛生署昨天公布,據內政部初估,九十八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是七 十五·九歲,比起女性可活到八十二·五歲,還短少了六·六歲。衛生署統計室專委陳麗華昨(三)日推估,應與男性工作風險較高、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壞習慣等 比女性多,加上女性在生病時,比男性會選擇就醫有關。

衛生署分析指出,四年代,男女的平均壽命只差三歲,到了五年代,男女的平均壽命差 四·五歲,不過,據內政部最新估計,九十八年的國人男女平均壽命相差到六·六歲,女人比男人多活了快近七年。

衛生署統計室專委陳麗華推估, 女性活得比男性越來越長,恐與女性在身體出狀況時,比較會選擇就醫,加上男性的工作風險比女性高,且有抽菸吃檳榔的比率也較高所致。

【記者 陳元春�台北報導】衛生署昨(三)日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九十八年一年共有十四萬二千二百四十人死亡,平均每三分四十二秒就有一人死亡,不過,總死 亡人數卻是十二年來首度下降,並以癌症已連續二十八年,居十大死因之首,其次是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十大死因排序中除莫拉克風災造成事故傷害死亡率增加,其餘均減少。

衛生署指出,九十八年國人十大死因順位,與上年相 同,十大死因之首仍是癌症,占二十八·一%,其次心臟疾病占十·六%、腦血管疾病七·三%、肺炎五·九%、糖尿病·八%、事故傷害五·二%、慢性下 呼吸道疾病三·五%、慢性肝病與肝硬化三·五%、自殺二·九%、腎炎、腎徵候群與腎性病變二·八%。

若分析十大死因標準化死亡率除事故傷害 較上年增加二·六%,其餘均減少,其中以慢性下呼吸道減幅達近一成二最多。

摘自台灣新生報20100604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