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頭痛非感冒 竟是鼻腔構造異常
苗栗縣一位30歲女子,頭痛困擾多年,四處求診均無改善,吃止痛藥仍無法緩解,深感痛苦;日前到苗栗市大千醫院求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所有鼻竇均正常,腦部亦無腫瘤或其他異常,而醫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她鼻腔下鼻甲肥厚、鼻中隔彎曲,尤其鼻腔內部上方處和肥厚膨大的中鼻甲有相接觸,因而診斷出為少見的中鼻甲頭痛症候群。
 
大千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問診過程中發現女子症狀是先由鼻子疼痛,傳至眼眶、眉間、額頭,嚴重會至頭頂,有時也會合併鼻塞,這種頭痛症狀會持續數小時,且易復發,甚至痛到冒冷汗。
 
黃山崧先施以鼻腔局部麻醉藥物做測試,發現鼻痛及頭痛有明顯減輕;再開立血管收縮鼻噴劑,主要使中鼻甲及鼻腔黏膜收縮,不互相接觸,最後以鼻腔內視鏡將中鼻甲部分切除或加上鼻中隔矯正手術,術後追蹤數週,女子從此擺脫惱人的鼻痛及頭痛。
 
黃山崧指出,中鼻甲頭痛症候群為鼻源性頭痛的一種,疼痛位置大多侷限在眼眶周圍,大多會有鼻塞,可能會合併鼻中隔彎曲,也有可能會發生鼻竇炎,頭痛會持續數小時且易復發,常會誤以為是感冒、過敏而延誤就醫;因此,凡是出現上述鼻病的情形,應儘速就醫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