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篩新思維  「午後的奶察」邀請妳
癌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衛生署公布國內2013年最新癌症人數,首度突破9萬人大關,平均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癌,史上最快;為能提高癌症篩檢率,有一群設計師提出癌症篩檢創新思維,以喝下午茶的方式邀請婦女進行「午後的奶察」,讓婦女更有意願做乳癌篩檢。
 
人生要活得精采就得有創意!現在就連癌症篩檢也是充滿創意了;由一群台灣設計師所發起的團隊dreamvok,召集近80位不同領域設計師響應5% Design Action活動,期望透過設計集結推動社會創新的力量。dreamvok團隊不斷溝通相關單位加入,最後串聯臺北市衛生局、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市聯合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陽光基金會等,一同針對「癌症篩檢與防治」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創新設計,集結出新的癌症防治思維與解決方式。
 
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蔡愛真指出,乳癌目前已年輕化,但篩檢率僅3成左右,政府補助篩檢年齡在45歲以上,溝通也著重在這些女性,但許多女性30多歲就罹癌,因此透過設計產出具創意的溝通方式,針對較年輕的女性族群,相信在提升乳癌篩檢也可有較好的成效。
 
由江昱儒、陳郁心、蔡亞勳、胡繼中組成的「CC UP」團隊,透過創意把乳癌篩檢變得更平易近人;江昱儒表示,許多女性不太了解篩檢的程序,以陌生拜訪方式邀請婦女參加乳癌篩檢十分困難,因此「午後的奶察」以分享為概念,將乳癌篩檢包裝成「喝下午茶」般的愜意活動,也讓檢查過程更透明化,讓女性降低對於做篩檢的恐懼,希望由已有意願做篩檢的婦女,以關心問候方式邀請周遭親朋好友一起參加,進而提升篩檢比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