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抽菸更痛 也影響復原
有下背痛困擾又有抽菸習慣的人最好能戒菸,這樣下背痛也許可以獲得改善。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嚴重下背痛患者如果戒菸,其下背痛疼痛程度會比繼續抽菸者減輕許多。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12月號的「骨頭與關節外科期刊」。研究也發現,脊椎疾病、下背痛患者若繼續抽菸,身體會更加不舒服。
近幾年來,醫界陸續發現,下背痛、椎間盤疾病患者如果抽菸,會痛得比較厲害,且抽菸也會影響手術復原。
所有成年人中,約有半數因下背痛、脊椎疾病等問題而就醫。許多研究證據顯示,抽菸的確會增加慢性疼痛風險。研究人員以5300多名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因脊椎疾病產生下背痛、大腿痛等症狀,也都正在接受治療,其中有人開過刀,也有人沒有開刀。研究人員追蹤他們的抽菸史與下背痛疼痛程度,研究觀察時間為八個月。
結果發現,沒有抽菸習慣的人、戒菸的人下背痛明顯舒緩。相反地,繼續抽菸的人下背痛疼痛程度較為嚴重。
研究人員也發現,下背痛的人如果持續抽菸,即使接受治療,下背痛還是無法獲得明顯改善。
研究作者羅徹斯特大學骨科醫學博士葛倫‧瑞奇汀表示,「我們知道,尼古丁會讓疼痛加劇,」研究顯示,若在治療過程戒菸,復原狀況會比較好,但如果繼續抽菸,就算接受治療,病情還是很難獲得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